关于举办“吴地芬芳”苏州市妇女儿童家庭公益项目创意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08 09:36 来源:苏州市妇女联合会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促进妇女儿童发展、助推和谐家庭建设的公益服务,支持品牌意识强、可操作性强、创意鲜明的妇女儿童家庭公益项目研发推广,经研究,苏州市妇联决定举办“吴地芬芳”苏州市妇女儿童家庭公益项目创意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要求

(一)参赛主体

参赛主体须为在苏州市各级民政部门正式登记注册的社会团体或民办非企业单位,且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在苏州市各级民政部门正式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

2.具有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和民主监督制度;

3.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具有独立的财务管理、财务核算和资产管理制度,以及依法缴纳税收、社会保险费的良好记录;

4.有符合要求的固定办公场所及合法稳定的收入来源,有1名以上(包括1名)专职工作人员;

5.具备开展公益服务项目所必需的设备、专业技术人员及相关资质,参赛项目内容须在机构章程的业务范围内;

6.按规定参加年度检查,在申报前两年年检合格;因成立时间不足而未能连续参加最近两个年度检查的,应自成立以来无违法违规行为;在同等条件下,获评3A等级以上(包括3A)的社会组织享有优先权,有推动基层女性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建设的社会组织享有优先权;

7.坚持非营利性,除合理工资、福利、劳务性报酬外,未以任何形式向举办者(出资人)、会员及工作人员分配各项收入;

8.近三年,申报主体获选的公益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未被各级政府部门中止或在结项评估中未通过的项目。

(二)参赛形式

1.独立申报。苏州“吴地芬芳”巾帼公益联盟成员单位可独立进行项目申报。

2.联合申报。鼓励各县市妇联(妇工委)积极指导社会组织,与社会组织进行联合申报,联合申报的项目在大赛中可获适当加分

非苏州吴地芬芳巾帼公益联盟专委会成员单位的社会组织,须和县市妇联(妇工委)乡镇、街道妇联联合申报。

二、项目方向

本次大赛征集儿童友好、妇女发展、家庭服务、社会治理等四个方向的项目:

(一)儿童友好儿童优先理念培养、儿童成长支持、儿童权益维护、儿童参与社区治理模式探索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

(二)妇女发展性别平等教育、妇女创业就业能力提升、妇女维权、特殊困难妇女帮扶、新业态新就业妇女群体引领服务、单亲妈妈赋能等。

)家庭服务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反家暴宣传与干预、家庭心理健康援助、婚恋交友辅导家庭教育能力提升亲子关系辅导、校家社联动机制建设隔代养育指导、家政服务、美丽家园建设、美丽庭院建设等。

)社会治理巾帼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生育关怀及孕产妇社会支持网络建设、社会组织性别视角及社会工作能力建设、女性社会组织合作共赢机制建设、妇女儿童之家及妇女微家资源链接、妇女儿童家庭研究等。

三、实施范围

项目落地实施范围一般为县市、区或乡镇、街道。

四、项目周期

项目周期为1012,参赛项目可设计短中长期计划。

项目设计要求

(一)彰显品牌意识,突出专业引领

参赛项目设计须具备品牌意识目标实现路径与品牌打造计划清晰内容逻辑产出逻辑具备专业性项目质量指标明确

(二)关注问题解决,注重产出实效

关注妇女儿童家庭服务需求的回应在服务路径方法采用资源动员各方联动等方面有切实举措关注服务落地与实效并形成可行性计划已获得各类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得简单重复原有项目内容。

(三)成本效益明确,成效衡量科学

项目实施具备良好的受益群体基础,具有可衡量的成效;有合理的预算,具有成本效益;拥有实施项目所需的专业知识和资源整合、财务管理、人员配置等能力及其具有较强实践经验的执行团队。

(四)发展模式清晰,复制迭代可行

项目具有清晰的发展模式,注重机制体制建设,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复制性、可持续性每个项目至少有一名妇联干部全程参与。做到目标一致因地制宜

项目支持

本次大赛将邀请专家学者、有关部门代表、妇联干部等人员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赛项目进行初赛、复赛评审。大赛实行差额资助,设置木兰、蒲公英奖各12个,优秀奖若干个,奖励办法:

(一)木兰——专项资金支持获奖项目将入选2024年市妇联向社会力量购买妇女儿童家庭服务社工项目,每个项8~10万元专项资资助金额以最终评定结果为准;

(二)蒲公英奖——项目推介筹资:将由市妇联牵头,开展供需推介活动,获县市妇联(妇工委)乡镇、街道妇联服务购99公益日筹款支持

(三)优秀奖——纳入专项项目库:获奖项目将纳入苏州市妇联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项目库。

、活动时序

一)创意项目征集(5月30日前

向社会发布公告,征集项目,开展赛前说明会。

(二)大赛路演与评审(6月20日

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市妇联组织专家评审团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包含资格初审、初赛(专家盲选)、复赛(大赛路演评审会)。

三)项目立项(7月1日前

确定获奖项目立项名单,并在苏州市妇联官网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

(四)筹款对接7月59月20

结合99公益日,对木兰奖蒲公英奖中99公益日上线项目进行优化,开展线上众筹、供需推介会等,确定各项目总经费。

(五)项目优化1031

公示期结束后,对项目进行优化,以使项目计划书更加合理、严谨,项目预算科学、准确;通过优化的项目提交纸质加章版项目书。

(六)项目协议签订(12月1日前

市妇联、木兰奖获选项目实施机构正式签订项目协议。

(七)项目实施2023年12月-2024年10月)

获选项目根据协议约定,实施服务项目。市、县市(区)妇联(妇工委)加强指导和督促,确保项目落实到位。

、参赛资料

申报主体提交的申请材料包括:

(一)创意项目方案材料“吴地芬芳”苏州市妇女儿童家庭公益项目创意大赛项目申报书及预算表;

(二)机构资质证明材料:包括法人登记证书副本、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书、评估等级证书等材料电子扫描件;

(三)实施能力证明材料:与专职工作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书及社保缴纳证明,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以及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证明,参加省、市公益创投和区级微创投情况说明等。

、申报时间与办法

登录苏州市妇联网“信息公开”-“通知”栏目下载参赛材料,并于5月30日前发送至电子邮箱:chuangyidasai2023@163.com

、组织保障和领导

(一)本次大赛由苏州市妇联主办。各县市区妇联(妇工委)广泛发动社会组织进行项目申报,每个县市、区申报项目数量1个;苏州“吴地芬芳”巾帼公益联盟各专委会发动成员单位积极申报,原则上每个专委会申报项目数量不5个;苏州巾帼公益园入驻组织均须申报,每个组织申报项目数量不少于1

(二)本次公益项目委托第三方承办。第三方主要负责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负责项目的评审;负责项目的设计优化;负责项目的实施督导;负责对项目进行监测、阶段性评估和集中培训,督促获选项目按照要求合理使用资金并完成项目计划,提高项目运作效率;上报公益项目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评估书面报告。

(三)健全监督机制。

1.违规及投诉处理。凡申报时提供虚假资料以及采取不正当手段虚假参与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参与资格,三年内不得参加类似活动。主办方负责处理相关投诉(0512-68610671);

2.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或非法侵占、不当使用项目资金,违者依法追究相应责任。项目实施过程中应主动接受财政、审计、民政等部门的指导、检查和监督

苏州市妇女联合会

2023年5月6日


附件1项目申报书模板-申报单位(联合申报)

附件2项目申报书模板-申报单位(独立申报)
附件3预算表

附件4江苏省扶持妇女儿童家庭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